tornado-1650688_960_720.jpg

 

文/陳建志 醫師 (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)

 

一名六十四歲女性慈濟志工,身體很硬朗,一直是積極參予慈善活動,也參加過東南亞海嘯救援。

可是,在參加東南亞海嘯救援時,見到滿目瘡痍、哀鴻遍野的場景,心裡頗為震撼,那一次海嘯,死了超過二十萬人!十分慘烈!

當救援結束後,她坐飛機回國時,一直想著那人間煉獄的場景,不免悲從中來,也對海嘯產生恐懼。

 

earthquake-1665895_960_720.jpg

 

回到家後的那天晚上,睡得並不好,到半夜時,人間煉獄的場景又浮現於腦中,突然感到一陣頭暈目眩,接著就感覺到心臟一直大力地噗通地跳著,呼吸也急促了起來,很不舒服

之後,只要她躺下來準備睡覺時,一樣的怪感覺又發作了。

 

是壓力造成的嗎?

 

她起初以為是精神壓力所致,就診於某身心診所,醫師再聽完她說有關東南亞海嘯的慘況後,說這是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所引起的「自律神經失調」,建議她應該服用抗焦慮劑乙型受器阻斷劑選擇性血清素受器調節劑

可是,這種怪現象還是反覆發作。因為服用了上述這些藥物,開始感到嗜睡與倦怠做事也慢不經心

後來,經人介紹來到我的診所。當我請她從坐姿突然躺下時居然會引起眩暈,眼球也一直跳不停,沒多久,她開始感到心臟一直大力地跳著開始快吸不到氣

 

這根本是後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所致!

 

簡報1.jpg

 

在進行幾個輪迴的耳石復位術後,這怪現象就消失了。她回到家後,躺下去也不會不舒服了。回診時,她告訴我!「謝謝你治療好我多年的痼疾!但這些身心科診所所開的藥物還要吃嗎?」

我於是替她安排斷藥計畫 (備註一),一個月後,她已經可以完全不服用任何藥物,而且病症也不再發作。
 


備註一【斷藥計畫

由於已經在服用身心科用藥的患者,如果突然停藥時,會發生頭痛、顫抖、胸悶、心悸及煩躁不安的現象,有的嚴重時會送醫,輕者身體不舒服好幾天。

所以,必須安排斷藥計畫,有計畫地把藥物進行減量,或是加上替代藥物。替代藥物有可能是類似療效的藥物,或是安慰劑。逐步把原來在吃的身心科用藥完全停止。


 

 

medications-257333_960_720.jpg

 

致病原因

 

可能是她去支援東南亞海嘯時,過度疲倦,引起內耳血管的痙攣,造成橢圓囊的缺血,於是耳石就脫落了,當脫落的耳石沉積到一側後半規管時,就會因姿勢改變而引起眩暈,特別是躺下那一剎那

當姿態性眩暈發作時,當然會引起代償性的血壓升高心跳加速嚴重時還會噁心及嘔吐。偏偏有的人,天旋地轉的感受沒那麼嚴重,反而是心悸、喘不過氣來的症狀比較嚴重,看起來就只是「自律神經失調」。

 

9.jpg

 

衛教

 

● 眩暈症一定要找到病因,才能根治,大多數的眩暈是可以治療的,盲目地服用止暈劑或當作焦慮症來治療反而是有害的。

● 眩暈症本身就會引起自律神經失調,但別只當成自律神經失調,卻忽略真正的病因。

 


😉註:陳建志醫師為 衛福部審定耳鼻喉科神經科雙專科醫師,現為 元景診所專任主治醫師 及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兼任主治醫師,之前為高雄榮總耳鼻喉頭頸部暈眩門診主治醫師、台中慈濟神經科主治醫師😁

本院交通資訊 https://www.prospect-clinic.com.tw/traffic.html

本院聯絡方式 https://www.prospect-clinic.com.tw/information.html


 

    prospectmed6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